Friday, June 01, 2007

zz标 题: offer 拿到了,谈谈感受。。。

发信人: daisybear (daisybear), 信区: JobHunting
标 题: offer 拿到了,谈谈感受。。。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Jun 1 15:14:20 2007)

我的专业不算大众,所以只想讲讲找工作的整体感受和经验,不谈有关专业的细节。
本人小硕一名,偏文科的专业,东北部的学校。找工作前前后后用了两个月,中间还忙
着毕业答辩什么的。一路走来,觉得有些感受值得说一说,希望给那些还在路上前行的
朋友们多一些鼓励和希冀。

简历:
1.找工作一定要早开始,早投简历,因为许多公司都是慢热型,在我投了简历一个多
月后才有动静。有些虽然打算面试你,但时间约在好几个星期之后,所以把你的战线拉
得很长。当然也有一些公司一联系你就要你上班,就要根据个人情况和他们negotiate
了。本人就因为不能马上开始工作而放弃了一个不错职位。
2.一定不要只投在网上贴出来的职位。据说80%的职位都不登广告。我的经验是:到和
自己专业相关的网站,书刊或其他资源里找到一些本行业公司的List,然后去这些公司
的网站上找相关职位。如果没有职位,就发一封Inquiry letter, 说明你的兴趣和技
能,表示愿意在这个公司工作。我的offer 就是从一封inquiry letter 开始的。
3.一定要根据不用的公司和职位custom你的简历。仔细研究每个position 的
requirement, 根据自己的背景进行修改,以便在HR筛选简历的时候脱颖而出。因为通
常硕士的研究背景是很多元化的,在针对不同的职位进行描述时,具有很大的可发挥性
,所以一定要下点功夫在这里。个人认为博士生也适用噢。这是非常 time consuming
的,因为需要做比较深入的调查,但事实证明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4.校友资源一定要充分利用。到系里的秘书那里搞一份历届毕业生去向,这些公司将
是你投简历的一部分重点。如果能联系到校友本人那是最好,他们一定会给你许多重要
信息或者推荐你。就算没能找到,也可以确定这些公司有接纳你们系学生的传统,所以
相对容易些。
5.随时学习新东西为简历加分。如果在搜索职位的时候发现有些技能你不太熟悉,但
是相关的requirement 里提到过多次,你不妨就抽出些时间学一学。其实公司并不要求
你每一项技艺都那么精湛,有许多东西懂一些就好。 你比其他人多了解那么一些,就
会在面试时取胜。所以发现这样的缺口时就马上学习,等学的差不多了就可以写到简历
里了。

面试:
1.面试准备要面面俱到。有些公司喜欢问behavioral questions, 有些喜欢问
technical questions, 还有些喜欢问你对他们公司信息的了解等等。你事先不知道,
所以各种问题都要准备。Behavioral question 其实问来问去就那些,多看看面试的书
,提前把答案写好,争取背熟,但说的时候要娓娓道来哦。Technical question 主要
针对你的专业和简历里提到的project, research 提问,有些人喜欢问得很细,所以
一定要对自己的东西了如指掌。最好在讲的时候多结合公司的研究方向,以示你们做得
很接近。公司的历史,发展,研究重点等等一定要清楚,有人就很变态的问我他们公司
在世界哪些国家和城市有分支机构,十几个呢,谁记得住啊。
2.回答问题一定要简练,但条理清楚。我们语言上没什么优势,言多必失。但我们的
IQ是很高的,所以一定把每一个回答的逻辑理好。有些问题即使没有所谓的一二三,你
也可以套进这样的模式里,说出来显得非常清楚。每次面试完了总结所有问题和答案,
取长补短,这样你的问题资料库会不断充实完善。
3.如果遇到不会的问题,一定要学会圆场。比如,你可以说,我对这个不大熟悉,但
是我学过XX, 我认为他们比较接近,我学起来应该很快(一定要真的有一点联系哦,
不能随便拽一个东西)。或者说,我是fast learner, 我的学习能力和求知欲很强,
我坚信我能在短时间内学好。其实大多数公司对于刚毕业的学生期望不是那么多,关键
是看你愿不愿,能不能学习新东西,适应新环境。所以,一定要表现出十分的自信和旺
盛的求知欲。
4.一定要学会问问题。面试的最后一步是提问。通常的问题包括:公司和部门的发展
情况,这个职位的一些细节,他们的training program (以示你很好学上进),技术
研究方面的一些细节 (以示你对他们公司业务的了解和兴趣)。我通常还会问一些比
较Personal 的问题,比如,你当初为什么在这里工作?这个公司对你最大的吸引力是
什么?是什么因素(性格,学历,技术等)导致你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通常问部门经
理而不是HR)等等。我觉得这些问题显得比较人性化,更容易触动他们的个人感受,对
你会有比较好的个人印象。

暂时想到这么多,以后再补充吧。
感谢我们有这样一个交流的平台,大家可以相互鼓励,一起前行。祝大家都能找到理想
的工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