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1, 2007

自己盖房的经验和遗憾

1. 选地

选地我知道的要注意这么几点: 安静, 朝向, 隐私, 土质, 如果造地下室的话, 还有地下水位。 比如说, 后院朝街的地隐私相对不好。 有的城市征收街道清扫费,那么拐角的地就要付较多的街道清扫费。 填埋的地基, 尤其是垃圾土填埋的地基, 就不太好。

我们这里, 每块地都有相应的建筑规范, 比如上面可以建的房子不能超过多高, 必须什么颜色什么形状, 看中地以后就去市政索要建筑规范, 如果建筑规范和心目中想要的房子有冲突, 那就要取舍一下了。

另外如果已经有邻居入住的话, 最好能拜访一下, 聊聊天, 能更多了解一些情况。

2. 选好了地以后, 就要规划一下, 房子建在哪里, 车库在哪里等等, 花园整体布局如何。这一步其实非常重要, 也是我目前最大的遗憾。 当时心软了一下, 让LD作了主,导致我们没有办法建双车库。

3. 选建筑公司, 选房型。

如 果可以自由选建筑公司的话, 先在附近的新区转转, 看看别人选的是什么公司, 问问效果如何。 广告多,规模大的不一定就是好公司,很多大公司反应慢, 态度不好。 选了好公司, 可以减少很多头疼扯皮。 我们选的是本地一家小公司, 但是口碑很好, 在我们小区有很多工程,我们也很满意。

至 于房子设计, 我个人认为比较重要的是:厨房要大, 尤其主妇, 简直在家就是在厨房了。 车库有门直接进房子, 最好是在储物间。 进门的门厅要敞亮, 为此我们设计了High ceiling+天窗, 感觉很好, 就是天窗不好擦。 如果你不打算更新现有家具的话,设计房间的时候还有考虑一下家具的摆放。

4. 预算

要做好超预算, 而且超得很多的心理准备。建房过程当中会冒出很多想也没想到的需要另外加钱的地方, 即使你已经作了很多功课。

5. 最后一点

如 果你不是单身一人, 而是夫妇俩共同建房, 而且你不是家庭绝对权威的话, 那么一定要记住, 建房是为了让生活更幸福,家庭生活和夫妻感情比房子重要。房间大小颜色, 楼梯材料形状并不是那么重要, 即使你觉得很重要极其重要,也不值得吵架。建房过程中可能会有很多伤感情的事情和话语, 要有心理准备。

6. 我的经验是, 如果有看得上的现成房子, 我再也不自己建房, 也不推荐自己建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