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1, 2006

我的面试经历及感想

我的面试经历及感想(完整版)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Oct 30 23:00:44 2006)

(上)

不敢说面试经验,因为我的工作找了两年,只有一个不成功的电话面试和一个on-site
,所以谈不上经验。我的经历也不一定有普遍性,写出来给大家看看,就算是多见到一
个例子吧。

我的专业很大众化,工业界要博士的不多,愿意提供H1B的就更少,所以找了两年
也没什么进展。赖在老板手下作postdoc的时候作了一些公司的东西,总算作打了点基
础。年初的时候有个recruiter来系里,老板跟他说了一下我的情况。后来他说手里有
一个职位,有点相关。他倒是很负责任,很快联系了电话面试。在电话面试之前还打了
好几个电话,培训我面试问题。后来这个没有成,主要原因是我的背景跟他们要的只是
有一些相关,但是没有直接作过那方面的东西。不过还是学到了不少面试的经验。那个
recruiter一直强调的就是“interview” 是一个交谈,而不是问答,所以要尽量让气
氛轻松自然。在那次失败的电话“interview” 中倒是没有太多体现,但是在后来的on
-site中就一直贯彻了。

后来的那个职位是跟一个headhunter联系的,那时候还没弄明白headhunter跟公司
的关系。那个职位描述写得很空泛,提到的技术很多。我倒是都用过,不过没有一个是
精通的。最大的优势就是用过他们公司的产品作过一个开发的项目。那个headhunter也
很好,前几次电话是讨论身份问题。他也不明白,说要跟公司沟通。我本来以为跟以前
一样也到此结束了。几天以后他电话说没有问题,要reference。我就给了三个教授的
联系方式。他不是打电话check的,而是发了个email提了几个问题让教授们回复。后来
所有的reference都有了之后,说把我的材料送给公司了,估计公司会很快安排“phone
interview” 。过几天又说他们不想安排了,直接on-site。好象是几个reference说
了一大堆好话,而我PhD作的东西他们也不太明白,对他们要召的人也没有太具体的背
景要求,估计电话里也谈不出什么东西来。当然这是去了公司之后才看出来的。

当时确定on-site时间没有经验,让自己很被动。星期五早晨秘书来电话问我什么
时间可以过去,我就随口说了句哪天都行,她就说很好,她会跟其他人确定具体时间,
星期一给我确定时间。没想到星期一告诉我定在星期四,让我星期三过去。这时我才知
道会有一个45分钟的报告,但是没有给题目。当时有点蒙,只有两天时间准备报告。於
是马上告诉老板,这周不来了,赶紧回家作slides。时间很紧,没有功夫精心制作,基
本上就是文字,没有什么花哨的图表。口语不好,剩下的时间基本上就是反复练习,甚
至在飞机场和宾馆里还在反复说,终於在星期三晚上可以比较流利地把整个slides在40
分钟左右的时间讲完。我觉得这是应该注意的地方,跟对方确定时间的时候应该给自己
留下足够的时间,象我这样实在很被动。

在去之前还跟headhunter通了个电话,问他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他就说了两字“be
yourself” 。还说不明白的就说不知道,反正你不可能什么都知道。还给我举了个他
当年答辩的例子,说有个committee问了个问题,他说“I don’t know.” 他老板在旁
边说“I don’t know either.” 现在看来,确实是不可能什么都知道,面试者要提出
你不会的问题总是能提出来的。既然让你来面试,那么肯定是你简历上的东西已经足够
了。所以只要简历上的东西你都知道,就没有什么了。简历之外的问题不会也很正常,
关键是怎么面对这个问题本身,而不是提供一个答案。


(中)

除了作报告,是跟6个人面谈,每人45分钟,另外和两个人一起吃午饭。星期三晚上和
hiring manager一起吃饭,已经聊了两三个小时,不过还是有正式的面谈。第一个是HR
,基本上是她介绍情况,然后问了非常简单的我的背景之类的问题,就让我提问。说实
话,其实没什么问的,就问了一些公司对於员工身份问题的解决,员工的继续教育,职
业规划之类的问题。其实答案我都知道,有些是在公司网站上看到的,有些是hiring
manager告诉我的。主要是这些问题是公司管理比较好的方面,也是HR最熟悉最得意的
地方。果然HR非常得意地回答了这些问题,我也适当的赞叹一下,於是双方都很愉快地
把45分钟耗光了。

第二个是公司QA的头,一上来就把她的背景介绍了一下。问了会什么技术,有没有
跟人合作作项目的经验,等等。基本上是常规的问题,正如第一个recruiter说的,这
些问题不能泛泛地回答,应该举一些例子,准备一些故事。在她问研究中有没有遇到过
实际问题需要自己解决的,我就讲了一点经历:有一个仪器本来只能测室温样品,但是
我的样品需要在高温下测,我就设计了一个连接循环水装置放到样品台上从而可以加热
样品。其实在实验中大家都经常干这样的事情,这还是前一次按照那个recruiter的要
求准备的。上次没有用上,这次用上了,效果很好。对方绕有兴致,还问我申请专利了
没有。我说那个仪器太老,其实新的仪器都有控温装置,她还显得颇为遗憾的样子。她
让我提问的时候,问了一些她们QA都作什么,用什么技术仪器检测之类的,反正是她肯
定知道而且说起来头头是道的东西。

第三个是前一天一起吃饭的hiring manager,在报告之后。他在报告后没有提问,
这时提了几个小问题。给我介绍了一下那个组的情况之后,就让我提问。这时候我问了
一个让他很高兴的问题,就是“ 作为group leader, 你如何评价手下的工作?” 他连
连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回答这个问题时,他想起问我有没有遇到过同时面对不同
project的问题。我就说了有一段时间老板手里有几个project,实验室里各人的情况以
及可能的分配option,最后老板让我选一个option。我给他分析了一下各个option对我
的好处和对实验室的好处。这时候他很有兴趣地问我是怎么选的。我说我问老板“你想
我选哪个?” 这时hiring manager越听越乐,我接着告诉他老板也分析了各个option
对我和实验室的好处,但是没有说要我选哪个,最后我选了对实验室最有好处那个。
Hiring manager大乐,连连说“That’s good enough ”。后来有点冷场(前一天谈了
两三个小时,能说的都说得差不多了,这会儿实在是没有什么可谈的。) 。他不谈技术
问题,我也不主动说。看见他的桌子上有个小男孩的照片,我就问是不是他儿子,结果
他一下来劲了,很兴奋地说了好半天,不知不觉把45分钟耗光了。

第四个面试者是组里的一个senior,看名字象是港台的。不过我还是不想他的来历
,就把他当作一个面试者而已,只是双方的英语都不怎么样,有点别扭。他先对我作过
的东西提了一些问题。其实他也没有具体作过那些东西,反正基本上就是我介绍而已。
麻烦的还是怎样把交谈持续下去的问题,因为他也很早就让我提问。就问了一下他的学
术背景(第一个recruiter教的,没有好问题就问对方的情况,显得对对方很有兴趣,然
后问在公司干了多久,时间短就问感想如何,时间长就恭维对方肯定干得很好,请他介
绍经验) 。

第五个是另一个组的头。没有去听报告,上来就叫我先讲讲博士和博士后作的东西
。这家伙确实有点水平,针对我作过的东西问了两个有点深度的问题。一个是我们开发
的那个配方中主要成分之间如何作用。其实那个项目我负责的基本上是工程的部分,关
于配方是另一个博士后作的,不过我相信即使是我们老板也说不清楚。於是就告诉他我
不知道,然后说那个配方中任何两种主要成分的作用就很复杂,文献中有一些研究。整
个体系中的相互作用我没有见过任何报道。他点点头也就打住了。后来又说我们那个产
品的有一项指标不合理,没法跟市场上的产品相比。我根本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当时
有点发晕。喝了一口水,掩饰了一下不安。硬着头皮说他说得确实有理,不过对我来说
,这个项目是老板从一个政府的机构搞来的,proposal中的指标就是这样,我也不知道
这个指标是怎么得来的。我的任务就是实现这个指标而已。后来还问了一些别的问题,
就基本上属於了解性的了。让我提问,就问了一些他那个组都干什么,并且对干的事情
显示出感兴趣的样子。这是所有面试中感觉最差的,完了之后后背都有点湿了。

最后一个是个VP。不过这家伙一点准备也没有,甚至问我申请的什么职位。除了开
始寒喧了几句之后,问的都是那些经典的面试问题。印象最深的有三个。一个是“最大
的weakness是什么?” ,我回答也是经典的“口语不好” ,然后我就说了原因是在国
内学了很多年,但是没有练习的机会,刚来美国的时候上课完全听不懂,不过现在已经
好多了。后边这部分是很重要的,要向他传达两个信息:一是我提高的很快,你看现在
不是能听懂你说得了嘛;二是我的阅读写作还是不错的,反正对於这个职位口语不是那
位重要,能读能写就不影响工作了。这也是第一个recruiter教的,说“weakness” 一
定得说,表示对自己有正确的认识,但是一定要对这个职位影响不大的,而且自己正在
改进提高。另一个是“你的朋友怎么评价你?” 这个应该弥补现在对方还没有发现的
方面,对於工业界的职位来说,“好相处” ,“负责任” ,“守信用” 等等是很重
要的,我还大言不惭地加了个“smart” 。不过这些空泛的评价他肯定已经听得很多了
,重要的是如何进行一下简单阐述。还有一个是“你最大的成功是什么?” 我刚说了
标准答案“还没有到来,我觉得是在将来的工作中” 他就笑了,估计每个人都这么说
吧。我就接着说不过我对於过去取得的成绩还是挺自豪的,其中我认为最难的是考上我
那所大学。本来想说需要在多少万考生中考到前多少名才能进那所大学,还是觉得对他
不够刺激。就说我那个省的人口相当于美国的三分之一,需要考到前几百名才行。而且
是先填报后考试,没考上就只能去一个差得多的学校或者明年再来。他好象觉得很新鲜
,於是我就跟他扯中国高考的残酷。最后好象弄得他对我颇为佩服。大概问了二十多分
钟,说没什么可问的了,让我问他好了。我在去之前看过一些媒体对他们的报道,就问
了他一些那些报道所说的事情。其实那些事情报道都说很清楚了,问就是为了表示对他
们的关注。尤其是一些经营大方向以及重大举措等等。反正就是让他觉得自己不是只会
作那点技术活,对於公司的整体也很关注,而且要让他回答起来很爽。后来还谈了一些
业余时间作什么的问题,基本上就是聊天了。感觉这个还是很成功的。半年多之后我报
到的第二天,在一个会场见到了他,他一下子就把我的名字叫出来了,可见那个面试还
是给了他很深的印象。

中间陪同吃中午饭的是一个senior和一个技术员。前者不知道是哪国的,不怎么说
话,后者是个当地的黑人,很热情,就是英语有点难懂。基本上没有问过技术问题,就
是问了问我的教育背景。前后有一个半小时,只好拼命找话题,从天气到汽车,从运动
到北京奥运会,甚至中国的劳动力,都谈到了。因为不大听得懂他们的英语,我就抓住
机会就提问让他们说,说完了我再说我知道的。我觉得这种午餐主要的应该是看看是否
容易相处吧。


(下)

后来的结果比较搞笑。有几个人见面给了名片,有几个人没给,我也忘了问他们要。后
来发“thank you letter” 也就有几个人没发。发的几个人,只有让我感觉最差的那
个另一个组的头回了一句话“Glad you enjoyed the visit.” 。后来headhunter说他
们的反映很好,以他的职业判断会给offer。等了很长时间之后(后来知道他们那段时间
召了一大堆人) ,居然是那个让我最紧张的另一个组的头给了我offer,让我去他那组
。后来见到他和当初申请的那个组的头,也都没提怎么回事。所以,到现在也不知道为
什么给了我另一个职位。反正等级是一样的,也就没有过问。
总的来说,我觉得第一个recruiter和后来的那个headhunter对於面试的说法还是
有道理的。一是把面试当成交谈,而不是问答,自己也有责任让这个交谈不冷场。二是
“ be yourself” ,了解常见的面试问题是有用的,更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答案。面
试者都是过来人,你见过这些问题,他们也见过,你知道的答案他们也知道。没有自我
,再好的答案也不一定好用。

另外还有一些感想:一、reference要尽量找毫无保留说自己好话的人,而且是那
种会及时回复的人,越快回复越表示他们对你的重视;二、对公司的了解不要只看公司
网站,看一些别的报到和评价,在某些时候会很有用;三、针对每一个面试者准备好一
些问题,有时候问一个好问题比回答好一个问题更让对方满意,提问还会让对方觉得你
“active” ;四、On-site的人技术上应该都不成问题了,所以更重要的是其它方面,
简单说就是让面试者觉得跟你一起工作愉快;五、尽量professional,我在作报告的时
候就说对於作过的几个公司的项目,限於保密协议,我不能细谈,只能说最基本的信息
。他们对此非常满意,一直说这是应该的。

我的口语算是不好的,面试中也有不少听不明白的时候。我觉得短时间内提高也是
不现实的事情。在面试的时候,首先控制自己的语速,哪怕是你很熟悉的东西,也不要
为了显示自己的口语就加快语速。如果你说得慢,一般对方的语速也会降下来。对於不
能肯定正确理解了对方的时候,自己重复对方的话,例如“ do you mean……”,我发
现效果还是不错的。如果完全没听懂,让对方重复总比答非所问的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