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3, 2006

简历和面试细节

简历:简历越写越短。我找到工作的简历是一页的, 虽然找到的是要求PhD的工作,但用
的是resume 不是cv。发的文章没有列出来。简历只包括Summary, Experience, Skills,
Education, Publication and Reference available upon request. 我去找了一些工作
的人的简历来对比,也让他们给我的提意见。在很伤筋动骨地改动许多次以后定稿成现在
成这个样子。Summary基本上就是job description的相应复述。先一句话讲我是几年经验
作了很多项目大方向是干什么的。然后分条,在aaa上几年经验,hands-on experience
on bbb, solid background on ccc。这aaa, bbb, ccc就是job description里的要求。
Experience不要讲太详细,太详细的简历读的人很容易找出和job description的不同之
处,详细了又容易长,谁都不想看。基本上简单讲,是用什么宏观方法,用什么工具,解
决什么问题,结果有多牛。但我的project多,每个几句,仍然占半篇纸。

面试:我的面试有些仓促,因为老板要出门。去之前甚至不知道具体schedule。我准备的
behaviour问题不超过五六个,就是最常见的那几个问题。自己写下来,背熟,以达到被
问到的时候可以慢慢地流利讲出来的程度为准。Resume需要完全背下来,后来我觉得这个
比较重要,任何一个project被问到的时候,我都能马上开讲,说那用到了什么,怎么做
的,为什么要这样做。准备面试的时候我问headhunter要了见面的人名,然后去uspto.
gov 查在他们名下的专利,能够得到一点关于他们平常做什么的概念。这个准备起了作用
,有种传感器他们常用,但我没用过,于是我去看了看那是什么东西,原理是什么。结果
真被问到了,问我的人回头跟老板说他对我知道这个东西很惊讶,因为那不是经常用得到
的。

做了presentation,我读博士的老板喜欢让我们做presentation, 于是这个也不困难。重
要的几点是,保持跟所有人的眼神交流,偶尔说说笑话,讲清楚大致概念,不纠缠于细节
。我想presentation应该达到这样一个状态,假设你本人是个小manager, 在向higher
level manager 汇报工作,基本上大的方向要能说清楚。问题是什么,计划怎么去解决,
做了什么,为什么这样做,结果如何,什么结论。而技术细节,被问到的时候,本人的角
色再转化为具体做事情的人去解释。

有的interviewer在presentation之前见我,这时候,彩色打印出来的presentation 就起
作用。空口无凭,手上有例子就好很多,在被问到做过什么什么没有的时候,马上就可以
翻到某某页开讲。

我平常不喜欢说话,在准备面试的时候我家丫头不停地连续两三天跟我搞提问回答,结果
那几天说英语说得兴起。准备充分以后感觉就很好,面试时候兵来将挡,谁来土掩。去的
时候我家丫头唠叨说“不要紧张。。。” 紧张?笑话。见佛杀佛见鬼杀鬼!后来我看,
那个HR哥哥说话的时候才嫩呢,大概是觉得一屋子PhD自己说话没什么分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