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9, 2006

我的找工作的经历经验教训

发信人: arrow (hehe), 信区: JobHunting
标 题: 我的找工作的经历经验教训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un Mar 19 02:02:06 2006)

OPT终于下来了,才有心情写这点东西。我不是牛人,经过5个面试才拿到一个offer,其
过程可谓跌宕起伏,个中酸甜苦辣的滋味只有经历的人才能知道。感触最深的有这么两点
:1、找工作的过程一个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过程;2、永不言败,永不灰心。其实临毕业
和找工作的时候压力最大了,相信大家都有体会,有点韧劲还是有必要的。如果后来者读
过这篇小文后少走弯路,就算我帮助了他吧。我始终认为,应该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
帮助别人,尤其是中国人(在海外)。希望每个人都这么做,海外的中国人才能团结。

1 简历

好像还有cover letter,感觉用处不大。简历要反映出你的experience & background 与
position requirements的match,申请不match的position大多数情况只是浪费你的宝贵
时间。我的简历有以下几个方面:

(1) Name & Contact information

(2) Objective & Qualifications
适合你的experience and background的具体的职位名称(eg. Process engineer),水平
(eg. Entry-level),focus(技术背景),然后给出你的strengths,可以列出3-5条。Eg
. In-depth knowledge of XXX technology; Strong hands-on expertise with XXX.

(3) Technical skills
你的专业领域的技能,仪器,设备,软件,分析方法等。

(4) Professional Experience
主要列出与你所申请职位相关的研究经验,做过什么project以及各project的scope和
results。不相关的经历可以简单,但时间上要有衔接,不要有空当(包括学历)。

(5) Education
(6) Publications, Patents, and Presentations
(7) Availabilities-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工作,references等。
以上三项简单。

简历不要超过2页,而且与所申请职位相关的经历经验最好都在首页,因为很少有人会认
真看简历的第二页。

2 机会怎么来
----学校老师推荐最有用。我的offer来自老师的推荐,甚至连电话面试都免了,直接on-
site。
----专业会议非常有用,你可以认识很多从公司来的做同一技术的人,你如果有
presentation的机会,或做poster seminar的机会,尽量认识更多的人吧。强烈建议在做
poster presentation的时候提供自己的简历给visitors,我有1/3的电话面试和2个on-
site interviews来自专业会议。会后你可以直接给你认识的人发简历寻求帮助,1/3的人
是会帮你的递简历的。
----在monster/hotjobs上寻找职位,然后去公司的网站上投简历。一个on-site来自于此

----天上掉馅饼。在monster/hotjobs/careerbuilder上贴简历,守株待兔。一个on-site


感觉2-3个电话面试来一个on-site,不过到了最后的阶段,你非常熟悉电话面试的程序后
,几乎每个电话面试都能得到一个on-site interview。


3 电话面试

(1) Behavior questions:
Highlight your projects.
What is your career goal in the future 5 years?
What are your strengths and weaknesses?
Why do you choose XXX technology?
Why Did You Leave (Or Why Are You Leaving) Your Job?
What three things do you think are most important for this position?
Do you have any questions? – Yes, prepare 5 questions about the company & the
position.
记住自己准备的答案的要点。

(2) 当然技术问题是主要的。电话面试不会问太深的技术问题,但基本的东西不能答错。

(3) 英语。感觉不好赶紧练吧,听不懂说不好是很麻烦的事。

另外,电话面试一定要在轻松的气氛中进行,气氛可以由你来调节。但你一定要警觉,回
答问题时要short & to the point。还有,电话面试之中一定要要对方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以便follow up。

3 On-site 面试
与VP, director, group manager, and future group members大约6-8人individual
talk,一般是一整天,很累。其实,我感觉在公司邀请5个candidates去面试之前,公司
已经确定一个最match 的candidate了,on-site面试其实就是主要考察这个人,这个人没
有问题的话,其他4个人就没有机会了;如果这个人有问题,其他人才会有机会。但你不
知道自己是不是那个最合适的人选。

(1) 准备20个behavior questions并记住要点,一个问题可以有多种问法,如What are
your strengths/What can you bring to the company/Why should we hire you?,其实
都是一个问题,所谓万变不离其宗。Behavior questions一般涉及team work, project
management, problem solving skill, 等等,常见问题:
Tell me about yourself.
Why did you leave or are you leaving your last position?
What do you know about this company?
What are your goals?
What are your strengths and weaknesses?
Why do you want to work for this company?
What has been your most significant achievement?
How would your last boss and colleagues describe you?
Why should we hire you?
What are your salary expectations?

(2) 技术问题最难准备,但问题都与你的研究项目有关。一部分问题就是问你的课题,另
一部分是你的领域的一些基本知识,如仪器原理,一些技术上的细节,基本知识。

(3) Presentation。PhD一般都会有1个小时的presentation,25个slides足够了,尽量做
到浅显易懂。Presentation skills就要靠你自己练习了,我觉得非常重要。

(4) 午餐。其实午餐是一个特殊的面试,不要点面条,汉堡之类用手或会弄你满嘴油的东
西,牛肉鸡肉鱼肉都可以。听得时候可以吃,说的时候一定不要吃。Cut肉的时候要有条
理,我感觉他们一直在观察细节,一个有做事条理的人什么时候做什么事都会井井有条。

(5) 我的5个on-site interviews
公司R:第一次面试,但我始终感觉这个职位是和我最match的。失败的原因在于专业知识
没有深度,no creative answer, 回答问题没有to the point。如果让我现在面试这个职
位,肯定能够成功。不过,机会错过了就永远错过了,公司不会再给第二次机会了。
公司F:与公司的人比较熟,但他们找到了一个有更多经验的人。
公司W:这个很可惜,公司很好,我应该是No. 1的candidate,在电话面试里与manager(
一个中国人)谈的很好(over 1.5 hours),但在on-site面试的时候暴露出自己的许多弱点
,一个常用仪器原理都没有搞明白,而且更严重的是,简历里写的东西有的自己不是很清
楚,一个常用的化学品的分子式都不清楚。面试之后,自己觉得非常非常失望,想来想去
还是觉得自己在技术知识上太弱,当然还有很多其他问题。我对简历进行了大规模的修改
,最后确信没有自己不懂的东西,并且每一条自己都能用2-3分钟具体化。在这里强调一
下,找工作不要吹,要诚实,孔子他老人家说的话还是很有道理的。经过这次面试之后,
自己又花时间自学了很多project之外的技术知识,并且主动找学校的一些别的老师做自
己不熟悉的领域的project,反正就是弥补自己的知识的缺陷。就这样做了几projects,
才觉得又有了信心。失败是成功他妈,这话一点没错。
公司H:感觉自己的背景不是很match,公司只不过觉得还可以,叫过去面试了一把,还是
不行。
公司N:我有一个project与他们公司的产品非常相关。1个小时的presentation 做的不错
(之前给导师rehearsal了一次,导师给了许多建议,自己又练了2次),面试过程几乎没
有behavior question,都是技术问题。午餐面试自己感觉也不错。面试完那个director
送我出公司的时候,说我以后向他report。等了3周,圣诞节前终于给了offer。

4 论文与Job Hunting
Job hunting 开始的时间很难讲,太早自己的research 还没有结果,知识也不深入,有
机会也就容易错过,所以我觉得在自己的thesis research 做完之后要开始写论文的时候
开始找工作比较合适。

5 OPT & Relocation
OPT批准是迟早的事情,过了2个月还没有approve可以打电话complain,还是挺管用的。
如果有offer letter 的话,建议附上一份copy,不过我觉得用处不太大。USCIS是按照
zip code处理申请的。过了3个月(90天 )还没有下来的话,就可以自己去最近的office
拿一个临时的卡了,前提是公司肯等你。

Relocation一般有两个option, option #1 是公司给你cash,你自己处理一切,剩下多
少钱都是自己的;option #2 是relocation company处理一切,自己一分没有,但省心。
中国人好像都选1,可以省下几千美元给自己。

好了,写了这么多,累了。还有什么漏掉的?就这么多吧。祝大家都能找到工作。

--
老婆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 来源:·BBS 未名空间站 http://mitbbs.com·[FROM: 69.202.]

No comments: